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4:58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88778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醫院健保病床數! 國民黨立委 江惠貞 提案入法!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醫院健保病床數! 國民黨立委 江惠貞 提案入法!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醫院健保病床數! 國民黨立委 江惠貞 提案入法!
2012年04月15日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惠貞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條文,將健保特約醫院保險病房的病床數比率入法,並調高比率,保障民眾就醫權益。

江惠貞表示,醫學中心急診長期人滿為患,病床塞床情形嚴重,她每天都接到好幾名民眾反映住院沒病床;等不到病床,成為許多急於住院病患和家屬心中的痛。

她檢視醫院健保病床數比率相關規定發現,健保病床數比率沒有入法,而是以行政命令處理,規定非公立醫院健保病床數比率需達60%以上,公立醫院則達75%以上;但根據統計,全國多數醫學中心的健保病床僅達到最低設置標準,甚至不乏知名醫療機構連最低標準都沒達到。

既然全民健保是強制性政策,江惠貞認為就應該保障民眾就醫住院能有健保病床,否則民眾常找不到病床,必須自費住差額或自費病床,增加痛苦和經濟負擔,對弱勢或中低收入家庭更是折磨。

江惠貞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第67條,明訂健保特約醫院保險病房之病床數比率,公立醫院應占80%以上、私立醫院應占65%以上。

她也說,對於現在沒有達到健保病床設置標準的醫院,行政院衛生署應該積極查核並改善。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