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2:53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571763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美牛非過不可?[民進黨批馬總統睜眼說瞎話!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美牛非過不可?[民進黨批馬總統睜眼說瞎話! - 地方要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地方要聞
美牛非過不可?[民進黨批馬總統睜眼說瞎話!
2012年04月08日

總統馬英九說瘦肉精美牛修法非過不可,未來國人不想吃可以不吃,不必買不會有事;行政院也從昨天開始下鄉宣導美牛議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陳其邁昨批馬睜眼說瞎話,一旦開放瘦肉精美牛,美國還會要台灣開放豬肉、稻米等各種農產品,馬政府要拿什麼擋?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回應表示,在行政院「強制標示」 的政策方向下,不願吃美牛的民眾可放心,想吃美牛的民眾可有選擇權,政策邏輯簡單清楚,但柯建銘卻說「總統預設吃美牛會出事」,這是毫無實質政策意義的語言遊戲與政治操作。

陳其邁昨出示「美國貿易報告」指出,美方認為,台灣政府未能遵守雙邊貿易之義務,也無法以科學角度制定食品衛生和動植物檢疫等制度;除瘦肉精外,美方還抱怨台灣不採國際所制定的農藥殘留標準,也沒自訂農藥殘留量標準,讓美國的水果、蔬菜、穀物、油籽皆無法出口到台灣。

陳其邁指出,美方態度強硬地要台灣遵守雙邊貿易協議,全面開放美牛進口,2010年修法禁止狂牛症風險的牛絞肉、內臟已不符台美貿易協議,所以美方要台灣履行台美協議,不要阻礙美牛貿易。

陳其邁提醒,依美國的態度,絕不會接受台灣只開放萊克多巴胺;一旦開放瘦肉精美牛後,不管是牛絞肉、內臟、豬以及其他農產品,都會兵臨城下,已與美國達成協議的馬政府要拿什麼來擋?

柯建銘也諷刺說,馬的說法是在暗喻吃了美牛會出事嗎?「強制標示」除了是責任逆轉,將原本應由政府負責的食品安全,轉嫁給人民自己承擔外;恐更違反WTO食品衛生與動植物檢疫協定中的「設定不必要的障礙」,美國不可能對此裝聾作啞。

柯建銘質疑,若因開放瘦肉精美牛而重啟TIFA,到時候美國還會要求台灣一併開放豬肉與稻米,政府有為此做出任何準備嗎?台灣社會承擔得起嗎?

另行政院長陳冲昨到財團法人鞋技中心、生產工具機伸縮護蓋的台灣引興公司及生產自行車零組件的野寶科技公司參訪,並與中部地區機械及自行車業者座談。

陳揆表示,美韓已於今年三月簽訂FTA,對台灣的機械、紡織及塑膠業將造成衝擊,台灣對簽訂FTA應趕快起步。解決美國牛,對國家長遠發展有幫助,簽訂FTA要有時間醞釀,現在的環境就很適合,韓國與美國談FTA也花了相當久的時間,解決美國牛之後,再經過雙方國會通過才簽訂。

工商焦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