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01年2月28日創刊
中華民國1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13:42  ● 回首頁  ● 會員專區
  今日訪客人數:1712580 
 全國報系 總 裁:鍾 百 城  名譽董事長:邱 奕 勝  副總裁:陳 旺 彬、郭 雲 輝、林 岳 本  顧 問:鄭 文 燦、張 進 豐
美牛修法/藍突襲成功 食管法18案全送朝野協商!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美牛修法/藍突襲成功 食管法18案全送朝野協商! - 今日焦點 - 全國報系→全國時報(全國電子報、全國警友報、全國文教報、全國忠貞報)
今日焦點
美牛修法/藍突襲成功 食管法18案全送朝野協商!
2012年03月30日

在綠營立委佔領主席台癱瘓議事一整天之後,攸關含瘦肉精美國牛肉是否開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審查,昨(29)天下午出現大逆轉,擔任主席的國民黨召委蔡錦隆下午一現身,前一秒才重新宣布開會,下一秒立即宣布因無法取得共識,決議將18個版本全部保留送朝野協商並散會,換句話說,待一個月的協商期過後,食管法將直接送院會二、三讀,以人頭表決定生死,形同「突襲」成功。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原排定赴台中考察進口牛肉「三管五卡」措施,卻臨時變更議程,改為逐條審查「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排定審查的朝野提案高達18個版本。

但昨天上午9點鐘一開會,綠營立委就輪番上台質疑國民黨、行政院急著變更議程,在獨缺政院版本,是為速審速決,想把法案一口氣全送出委員會,進入為期一個月的「黑箱」政黨協商冷凍期,再趁隙提出修正動議,利用國會席次的絕對優勢,強行表決開放瘦肉精美牛。

綠營立委隨即佔領主席台,癱瘓議事,但沒想到蔡錦隆昨天下午一現身,雖然人沒上主席台,卻是手持無線麥克風,在會議室後方說「現在宣布開會,本案毫無共識,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現在散會」。

由於送朝野協商,形同把所有爭議交由各黨團代表一手決定,若一個月的協商期過後,仍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只有到院會表決比人頭、比拳頭,此舉立刻引爆綠營立委強烈不滿,不僅大聲抗議程序違法,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更一手抓住蔡錦隆的衣領,阻止他進入電梯離開,雙方一度引爆推擠衝突。

工商焦點報導